數學會是你的好夥伴!~ 2018數學年會科普分場

時間

講員/活動

12/8 (週六)  11:20~ 12:05

秋山仁(Akiyama, Jin)教授.東京理科大學

12/9 (週日)  11:10~ 11:55

施宣光教授.台灣科技大學

12/8 (週六) 14:00~ 16:00
12/9 (週日) 14:00~ 16:00

數學會是你的好夥伴!
(~ 七個攤位的動手玩數學)

  • 講座一秋山仁教授 (Jin Akiyama)

現年71歲的秋山仁教授是圖論專家,更長期致力於推廣數學藝術之美。他寫書、主持廣播節目(見圖一)、親自參與電視節目製作並主持,自1998年起他也用巡迴展覽的方式先在日本、後受邀至全球數個城市推廣數學藝術 (Mathematical Art),後來多達三百餘件的全套展覽品則由北海道的「數學樂園」(Mathematics Wonderland)全部典藏並長期展出, 由秋山仁教授出任名譽館長至今。

本講座另外可以申請進修研習時數,請參照「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」頁面:https://www4.inservice.edu.tw/script/CourseView.aspx?CourseId=2494089

圖一 秋山仁教授

  • 講座二施宣光教授

2018年夏天在瑞典舉行的數學藝術跨界盛會Bridges台灣地區一共有四件作品入選展出,施宣光教授是四位作者中唯一一位非理工背景的專家(見圖二)。教授富有傑出的研究、教學經驗,且時常帶領學生團隊獲獎的;大學接受建築專業教育的他,畢業後發現資訊更能引起學習的熱情;因此在研究所期間,通過程式設計、電腦圖學、運算理論、人工智慧等資訊領域的學習與研究,重新回頭思考建築的形式、設計與工程,而開拓出有別於傳統設計的多樣性、和令人驚豔的豐富。

圖二 SL block

  • 數學會是您的好夥伴

    ! 數學動手做 · 擺攤嘉年華
  1. 不開口知你姓
    在路邊常會有一些算命攤,問幾個問題,就能算到路人的姓、生日、生肖、甚至是心理想的數字。這些使用的全都是數學原理,群試(Group Testing)或是編碼(Coding)的領域,了解原理後,甚至可以做到即使路人說謊,還是可以精準的算出來。
  2. 魔術方塊
    魔術方塊發明四十幾年,歷久不衰,每個月都有新的方塊被發明,要如何解開、計算變化數,為何有些情況不會發生,都跟數學群論有關。
  3. 速算魔術
    如何快速的算出四個五位數的和?只要利用簡單的數學原理,就可以算的比按計算機還快喔!不信的話, 來攤位試試吧。
  4. 益智玩具
    此攤位會提供一些的益智玩具給民眾體驗,每一種都不容易,但是若有學過群論的話,都可以利用它來找出解開的方法。
  5. 數學遊戲
    本攤位介紹一個著名的數學遊戲「拈」及其各種變型。各種兩人對戰的遊戲(Progressively finite game),若能了解中間的奧妙,幾乎可以百戰百勝。
  6. Imaginary
    本攤位讓民眾體驗由德國上沃爾法赫數學研究中心的IMAGINARY計畫,引進的SURFER、CINDERELLA,結合數學與藝術之美的動態幾何軟體,讓參與者實際觀察幾何圖像的變化。
  7. 數學摺紙
    在摺紙的世界裡,抽象的數學化為一件件精緻的藝術作品,數學的結構與美麗,在眼前嶄露無遺。本次年會中,我們邀請到數學摺紙的專家 — 彭良禎老師與李政憲老師,在他們的帶領下,參與者將從動手實作中,體驗數學學習的樂趣。